開始就對我台股的部位簡短的做個短評 (2018/6):

雖然我是價值投資的信奉者,基本上是以研究個股為主。不過隨著整體大環境,自從金融危機以後就一直走大多頭。雖然其中有幾年股市有點修正,但是基本上全球股市還是持續向上。每多一年的多頭,本身就越來越提高警覺,風險意識也就越高。過去幾年持有現金的部位大概都是維持在15-20%,這也對於我整體投資組合的表現,有一定負面的影響。今年,我決定採取比較進取的策略,對於在這個台股高水位的情況下,持續買進覺得被低估的個股。如果考量今年的現金股利的部分,現金的水位大概在5%左右。在閱讀了巴菲特在BPL的階段雖然整體市場價格很高時,還是持續持股接近100%的投資部位,因為資金小還是可以找到投資機會,持有現金的水位要看市場個股投資機會,而不是整體市場的價格。台股雖然是維持在萬點以上,很多一些中小型股還是在合理或偏低的價位。與其等待市場崩盤(不知何時),還是找到合適的機會持續買進。不過,我要減少REITS部位建構的速度,以增加我整體可投資現金的部位。(REITS的現金流建構機制雖然還在早期階段,有時間再慢慢討論。)不過自從前兩年慢慢調整投資個股的產業比重,透過增加內需型及壟斷型的個股,減少外在市場可能造成的影響。現階段持股行業前三個是:汽車產業,金融業,消費性產業。

這三個產業對景氣影響的敏感度,還是很高。但其他較少的行業部位已經包含食品業,環保類及其他類。非前三大產業的投資比較不受景氣影響。第二季後,持續增加食品類及其他類。所以比例會略有修正。

汽車產業,有兩家是有明顯的護城河。一個主要在國內車燈市場有絕對的市佔率,大陸的市場隨著日本主要股東的支持下,有機會在再進行不同的區域進行合作。另一家是傳統汽車引擎的關鍵零組件,全球市佔率最高而且新商品經過十年的研發有機會成為下個成長引擎。另一家所處的是技術門檻相對不高,但是卻是全球氣門嘴的市佔率第一的隱形冠軍。不過,公司今年受到原物料的影響,第一季獲利很難看。有點失望的是,我寫信去公司詢問一些市場問題並沒有得到答覆。公司今年第二代正式接班,是好事對也增加營運管理執行的不確定性。所幸,這是個冷門的產業,一般氣門嘴變化不太大。公司提供TPMS的AM製造商特殊氣門嘴,有機會是下個成長引擎。目前營收只佔不到10%,隨著擴廠,市場需求,銅價穩定,應該會回歸正常營運。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護城河或許不是如前兩家高。

金融產業,其實也是景氣循環的行業。我開始投資金融產業是基於市場對於金融存股有種偏好,於是兩三年前開始慢慢投資。金融是高度規範的行業,有一定的特許成分。我避開有保險公司獲利為主的金控,因為投資是景氣循環影響最大的。市場好時,投資收益會對金控有很好的加乘效果。反之,則會有負面影響。以銀行為主體的金控,如果維持好的借貸underwriting,受到景氣影響的程度會相對比較少。我金融的主要部位,也是我的核心投資部位,不會短線進出。不過,最近金融存股熱加上高股價,很難再度加碼。

消費性產業,主要是餐飲業,是一個護城河很低的產業。不過只要做得不錯,其實相對容易複製貼上。公司高度發展,短期獲利沒有跟上,是可以容忍的範圍。但要持續觀察是否過度擴張。飲食內需,飲料是國際市場主要的營收。由於相對較低價,對於景氣的影響程度可能不如高價位的餐影。

其他環保類公司,有強大的護城河。價格合理,但很難說服我自己加碼。不過食品業跟其他類,是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有機會再深入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老查理的投資札記 的頭像
    老查理的投資札記

    老查理的投資札記

    老查理的投資札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